2012年5月2日 星期三

如何做 To-Do List?



你有做過 To-Do List 嗎?我每個工作天都會做個 Daily To-Do List,計劃每天要完成的事。自從創立自己的網站和其後的 Consulting Firm 後,發現 To-Do List 越來越雜亂無系統 (也因為有很多大事,小事也一手包辦)。因此,我決定檢討我做 To-Do List 的方法,到目前為止,我每天定下一個簡潔的To-Do List,實在省下不少時間,現附上一些分享:


 

首先,關於 ”To-Do List” 本身:

-    要把 Daily To-Do List 和 Weekly To Do List 分開。他們有一個非常不同的重點,最明顯的原因,在於 Daily To-Do List 有一個更嚴格的時限。但是,我也傾向把需要在幾天內完成的Task放在我的 Daily To-Do List 內,好比自己可以知道接下來需要做甚麼,並更好地利用我的潛意識提我做事。
-    Daily To-Do List 內的 Task 以數字排名,由1開始,1代表最迫切要完成的 Task。
-    隨身攜帶你做的”To-Do List” ,並與可能涉及的人分享(可以與你的iPhone/工作和家裡的電腦同步)


 

和一些關於 Task 的技巧:

-    要更好地規劃你的一天,你要把你的Tasks有效的分類並盡量安排在同一時段內進行類似Task。 (如安排內部會議在早上,所有要打的電話都按排在下午)
-    列出具體Tasks的細節 ,能讓你集中注意力減少分心。

    [例1] 為每月會議作準備(不太好)VS 準備好每月會議要用的簡報和數據(好,包含具體內容要準備的細節
    [例2] 聯繫各部門主管(不太好)VS 以電子郵件與所有部門主管跟進新產品的銷售情況(好,包含了目的方法


 

最後:

-    嘗試在前一天製作Daily To-Do List。如果需要的話,在當天作出適當的微調。
-    不要 overdo 你的Daily To-Do List(如每天有超過15個Task,你必須要考慮把Task分類或減小當天的工作)。事實上。一個無法實現的To-Do List,只會讓你絕望。

P.S. 以上也適用於秘書/私人助理和需要與你老闆準備每天的清單/時間表的人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