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8月21日 星期四

【完】9月/聲音之道2天工作坊 – 找回你內在聲音的奧秘(泛唱)

這是國際級泛唱老師 Mark van Tongeren 首個香港工作坊,萬勿錯過!


什麼是泛唱 (overtone singing)?

聲音是身體的一種印記。泛唱作為聲音頻率的一種,可作為一個體驗當下、感受存在與超越身心、人我對立的有力工具。泛唱技巧在特定的和弦注意喉嚨施壓力度,配合清晰的音質,便能呈現出在全世界獨一無二的人聲詠唱方式。進行這種單純的修練並不需要具備特別的技能,任何人都可以在任何階段加入學習,通過自身的聲音來淨化身心




泛唱能學到什麼?

泛唱跟練習音樂歌唱有本質上的區別。你將學會運用頻率的調整達到自我的深層覺知。如同太極或瑜珈,這種修煉的好處是累積而成的。藉著反复練習,它們的共振效果逐漸放大,慢慢穿透表象而觸及自我的深處。 透過Mark老師專業的帶領,你可以拓展聲音體驗並避免聲帶的傷害,帶來發聲及聆聽聲音不一樣的全新感受和見解



這種練習有什麼益處?

泛唱有多種助益。聲音本是溝通的原始工具,你將體驗並發展出自己聲音的新風貌。藉著這樣的延伸,你的自我將如實由聲音傳達出來,甚至宛若音樂,找到你與生俱來的創造性潛能(無論她是一種旋律,一種共振,還是滿腔靜默),將會鬆綁我們原本對自己、對世界、對音樂和聲音的成見。這個過程能引進新的感受、思想、意念與連接,使自我彰顯與茁壯




適合人仕

無論學員的背景怎樣,都可以透過老師專業而溫柔的帶領,發現蘊藏在聲音中的驚喜。也許你是音樂人、講師、或是經常進行溝通協調的專業人士、或是單純對自己的聲音好奇的人,都歡迎你報名名參加。泛唱無需任何音樂或樂理背景,這不是音樂課。對於曾經參加過音樂學習的朋友,將更進一步拓展聲音的學習與運用。




老師簡介

Mark van Tongeren 是一位樸素的國際級老師,同時具備完整專業的聲樂學術背景及豐富的國際演出經驗,在音樂、聲音、與人聲方面有25年的研究經驗。畢業於阿姆斯特丹大學 (University of Amsterdam) 的民族音樂學碩士,並取得荷蘭萊登大學 (Leiden University, the Netherlands) 之表演藝術博士學位。 20多年來,Mark老師以歌唱家身份走訪多國演唱,並與各地能人專家交流學習,包括荷蘭、俄羅斯、西班牙、芬蘭、德國、新西蘭、比利時、美國、台灣及中國等地。



他自創的【聲音之道】訓練方法,融合了他在音樂與劇場方面的專業訓練,以及冥想、音樂治療、瑜珈等等身體經驗。這個方法背後的理論基礎,包括音樂學、聲音與演唱的科學、音樂人類學、音樂學等等。Mark將這些鮮為人知的人聲詠唱方式,以及專業人士才知道的人聲知識帶到你我的身邊,透過循序漸進的學習和有趣的練習,揭露隱藏在我們自身裡有關泛唱的精髓奧秘。

Mark老師曾經為荷蘭女皇演出,也曾和大提琴演奏家馬友友合作。1995年榮獲吐瓦的《國際泛音泛唱獎》; 2000年出版泛音唱法一書;2012年更為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創建不同的泛音歌唱課程。

Mark 的個人網址:http://www.fusica.nl/?language=EN


Mark老師的著作(左圖) 及個人 CD (右圖):


Mark老師參與的作品:


Mark老師的演唱示範:




學員心得分享(台灣)

「每次練習,像是透過聲音淨化自己。雖然我仍說不清楚唱泛唱的目的與實際效用,但是一次次回到呼吸和內在的感受,透過聲音與夥伴交流,這短短的兩小時讓我的感受變得清澈。」


「最初彼此並沒有交集或共同曲調,只是真誠分享內在感受,以自己的聲音為中心向外探索,在空中碰撞、共鳴、摩擦、拉扯,並意外的照亮彼此的存在。逐漸的會形成某個較為明顯強烈的共同聲音感受,仔細聆聽,我會發現內在也有想要參與的部分,並且也樂於支持其他人的聲音,做為背景或承接彼此…」


「而我最深的發現是:原來我這麼需要其他人的存在,我需要有人跟我一起唱出聲來,請你來。」


「並非透過說話或語言,卻是在共同的吟唱裡,有更大的集體創作、或群在、或情緒釋放,純粹而有穿透力。」


「這個過程要花點時間發展,每次的集體吟唱也不相同。大家只是發出簡單的聲音,卻很動人。」


「真不知道{人}也可以發出這樣的聲音!」


「我們不是天神,不是龍,不是風,不是山谷,卻可以在這個小小的體內招喚出各種形式與力量的聲音。這聲音,不是歌唱或是模擬任何對象,而是世界在你生命中的印記與展現。Mark說:「身體就是樂器呀!」,我想他體內一定藏了一個宇宙方舟頑童,還有看得見與看不見的所有存在。」


「Mark老師的泛唱,可以一點都不美聲,即使他可以輕易地呈現雲端般的夢幻…」


「他的聲音超越了美,對我而言,那是真實,包容了好聽以及無法定義的奇幻!就像生命,不只是追求完美與巔峰。生命從磨練裡,醞釀甜美。」


「因為不氣餒的創造與嘗試,我們發現更豐富的自己。」


「泛唱打開我的耳朵去聽,聽到更多以往聽不到的聲音。聽覺的靈敏度增加了,像被灌頂一樣。」


香港2天工作坊課程資料:


日期:         2014年9月6至7日(六及日)
時間:         9:30am - 5:00pm (12:30 - 1:30pm 午飯時間)
地點:         灣仔(待定)
費用:         HKD4,000
教學語言: 全英語授課(無翻譯)

註:無需任何音樂或聲樂背景,任何人仕皆可報讀


課程內容:
  • 聲音瑜珈
  • 呼吸,聆聽,共振,母音理論與實踐
  • 聽覺清理
  • 尋回你埋藏已久的聲音
  • 聲音與大自然的結合共振
  • 以聲音連結及超越自我
  • 聲音的治療與應用
  • Mark 老師個人指導


報名方法

請把你的名字、年齡、手機號碼電郵到 hansdeback.hk@gmail.com,我們會回覆確定詳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