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1月13日 星期四

如何挑缽呢?




【該如何挑缽呢?】
如果您是上過《工作坊》的學員,經過3-5天的課堂訓練,你一定已經很清楚知道自己需要多重的缽、要用幾個、如何使用、以及需要準備哪些輔助用品。還有就是,經過這幾天耳濡目染的聽力訓練,對缽的聲音有一定的熟悉與辨識度。就算是自己選購缽,也有
相當的概念。挑缽對我而言,是興奮又期待的事。雖然未曾去過印度挑缽,不過倒是可以分享我們在Doesburg 及Koln (都是德國城市) 挑缽與大鑼的經歷。


【難是難在選缽的音色,這與品味與藝術性有關】有去過傳統市場買菜的經驗嗎?就是那種眼花撩亂與無從下手的興奮。在Doesburg,有整整兩櫥櫃的貨讓Hans老師挑選。因為合作近30年的交情,只要有新貨到,Hans老師一定是第一個去選貨的買主。

第一件事就是挑音色。從小音樂課考試會哭的我,在挑缽時卻有極大的興緻。一開始我還不好意思打攪老師挑缽,在一旁聽久了,卻也忍不住發問。(發問是我的專長啦!Hubert老師有說過:我的問題太多,問到他腸穿孔。)

『為什麼不選這個呢?我喜歡它的有點霧的光澤。而且它的聲音還不錯呀。』
『因為缽的聲音太無趣了。我已經買過太多這種聲音準確的缽。』

『這個聲音也不錯呢。聲音的持久度OK呀?』
『它的聲音有點唖。而且聲音被悶住了,不夠敞開。妳注意聽…』


因為 Hans 老師是在1-2分鐘之內就已經聽出所以然,我根本反應不過來。(通常品質比較差的,很快就可以淘汰。)要抓到振動的強弱、音波的持久,這些判別都比較容易。難是難在選缽的音色,這與品味與藝術性有關;當然也與經驗成正比。這個我不拿手,往往是等貨都運回教室,我才一個一個重新聽音,累積自己的經驗。(只要是音色與振動兩者皆佳的缽,Hans老師並不在意它們的重量大小。)

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:我們從荷蘭中部挑了一批中年缽,因為這一批的重量都很輕,也就是傳說中那種:缽壁薄、振動強、音色低、重量又輕的極品。我對它們愛不釋 手,心想遇到傳說中的好貨,當然要幫自己留一個下來。我被自己設定的挑缽標準迷惑了(要選聲音低沉的),每天敲,敲了3天還是不能決定。最後很懷疑的留了 2個,帶著它們去問Hans老師。

老師先前已經留了一個Doesburg的缽是要給我用的。但是見到極品缽的聲音比先前留的更低沉,我的心早就飛了。我們把兩個極品缽與 Doesburg 的缽放在一起,一個一個敲、一個一個聽音與感覺它們的振動…

『聲音低的這個好。』我還是這麼說。
『不是,要考慮的是音色。聲音的豐厚度、聲音的個性是否圓潤、以及聲音的收尾,而不只是考量高低音的差別,或是比較低音的缽就比較好。』


特別分享這個經驗給大家,是希望大家不要跟我一樣,被比較低音的缽、或比較薄的缽給迷惑了。甚至在操作一個以上的缽,缽與缽聲音的和諧就更顯重要。

Hans老師精心調選的缽,香港方面也有少量存貨供大家購買,價錢由 $1500 - $4000 不等,  有興趣的朋友可先電郵 hansdeback.hk@gmail.com ,  或 Whatsapp/ 來電 9507 5759 / 9147 1618 查詢。



- 以上調缽經驗轉自 Hans de Back 工作坊中的 Una 老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