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2日 星期日

做好你的 Powerpoint, 就是那麼簡單 !

能夠做一個好的 Presentation會加令你在老闆和同行顯示個人實力。在面試的時候,在各 candidate 中盡量 impress在場人仕。有時可能各人Presentation 的內容也大致相同,但是有好的 Presentation Skills 配合好的Presentation Kits 更令你看上較有優勢,適當的時候Show一Show自己的Charisma,更加會令人對你印像更深刻!




然而,大多數人都不是 Inborn 的 Presenter...(我自己也是)。要進步也非短時間內可以辦到的事,所以大家可以先從 Presentation Kits (Powerpoint Slide 內容,結構,重點出擊和其他配套)方面著手 ! 在這裡分享幾個增強你 Presentation Kit 的技考!秘缺在於要增加觀眾參與度和令Presentation 的容易更易於理解:

- 不要把所有要說的話放在 PowerPoint 內。(為何要你做 Presentation?把所有 Points 列明在PowerPoint 內即是鼓勵觀眾「看」而非「聽」你的 Presentation)

- 每張 PowerPoint Slide 最好只放3個重點。 記住,現實是觀眾要先記得講者(即你),才記得PowerPoint Slide 上的重點,因為在 Presentation 過後, 大部份人的腦部都只依序先記得講者和Presentation的大概主題,其後才會記起 PowerPoint Slide 上的重點 (若記得的話 ...... 機會較微)

- 圖片是一個好方法去吸引觀眾,但若圖片都不能吸引你,那就不要用它吧。但是,如果一幅畫能代表你的想法(或可能引起一些情緒/熱情/共鳴更佳),為什麼不使它在Slides上的唯一東西嗎?以這種方式,人們往往會對你說什麼付出更多的關注。

- 表達 Idea (尤其抽像概念,時序圖) , 可以使用「形狀圖」!(就是箭頭/指針/星星/符號) 


- 觀眾喜歡把玩東西,亦能加深印像和互動。如果可能的話,準備些「原材料」讓觀眾觸摸或嘗試做個簡單的實驗或心理實驗。

- 避免過長 PowerPoint Presentation(40張Slides就太多了!)

- 如果您需要出示沉悶 的材料,可以考慮用一些視頻片段,音樂!

- 但最好還是要作出取捨,選擇出最有必要的內容去Present。